今天終於正式收到入學信了,這幾個月來忐忑的心情像是卸下了一塊大石,

我必須說我是幸運的,一路上亂闖也闖出了個名堂...

但是在這裡奉勸各位有考慮來加拿大唸研究所的,

加拿大真的很不好進!!

 

先來說說基本的條件好了,

1.)語言成績English Language requirement 

加拿大接受的語言考試包括TOEFL托福和IELTS雅思,

雅思部份我比較不清楚,但一般而言唸學士要7.0, 碩士以上要7.5.

至於托福,普通科系的要求起碼都要90,熱門科系(engineering之類的)則要100以上(紙筆600)

這些考試考不過成績沒到還是想念怎麼辦?沒關係,大部分的學校有提供EAP(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)課程,

EAP的成績可以抵托福或雅思,但缺點就是學費貴,還會唸的死去活來...(我是過來人)

至於GRE, GMAT等, 除了MBA要有GMAT成績之外其餘是不用的

 

2.)成績GPA

GPA的部分, 加拿大的計分系統滿分是4分(美國5分), GPA最最最起碼要達到3.0,一科系的不同,有些甚至要求到3.3,

總之就是要B+或是更高.

若是大學都在玩書沒唸好GPA不夠怎麼辦?

沒關係,可以先拿幾堂open study的課(當作GPA booster)把GPA拉高

 

3.) 必備文件

這真的就不用多說了, 總之就是成績單, 推薦信, 履歷表什麼的

 

4.) 研究所類型

course based的課程需求相對thesis based而言比較簡單, 不用找funding, 只要找指導教授簽個名幫你掛保證就好了

(話雖如此但一個朋友跟我說如果沒認識的管道教授根本不鳥你,所以也是要碰運氣)

thesis based就真的很OOXX了(本人經驗談), 沒事真的不要唸什麼thesis based真的會搞死人(我是因為騎虎難下)

以下是我的整個心路歷程:

 

三月的時候我已經把所有文件都備齊, 校方通知我要找指導教授(supervisor),

於是我開始每天寄email約面試(附上成績單跟履歷),然後就陷入挫折的開始...

我的background是nutrition, 但是碩士想走生醫工程,

大部分的教授不是ignore我的信就是直接拒絕(因為我沒有engineering背景,沒有research experience)

剩下的小部分教授沒有足夠的錢可以收學生,所以我還是被rejected 

講到這邊提到一個重點了, 就是funding

大部分的學生是必須要有funding的, 有funding的話教授可以不用付你那麼多錢

但是對於國際學生來說, funding真的沒那麼好找(加拿大提供給國際學生獎學金的名額很少)

再加上我當時也過了很多獎學金申請的期限, 所以整個求助無門....

 

某一天好不容易約談了一個教授, 他是個很熱心的人,

因為經費不足的關係沒有辦法收我(我沒funding)

但是他給了我很多建議,於是在他的慫恿下我從bio engineerning轉到molecular bio

繼續尋找教授之旅...

 

同樣的, 因為沒有funding的關係我還是持續被打槍

在我萬念俱灰的時候,可能是老天開眼

我找到了一個新來的教授,有足夠的資金可以收學生,並且願意全額支付我(20,000加幣/一年)

這時候都已經是七月了...可見我尋找指導教授之旅有多麼漫長...

 

在這邊解釋一下,加拿大法律規定校方(不管是指導教授或是各department)要付給研究生每年兩萬加幣,

因為是法律規定的,所以不是你家裡有錢就好...

如果學生有申請獎學金或是任何贊助就可以抵,比如說我有申請8000元的獎學金,

那麼教授或是學校就只需要付給我20000-8000=12000(當然如果你的指導教授還是願意付你全額就更好了)

所以大部分的情況下, 教授只願意找有獎學金的學生(廢話),這對於國際學生(台灣)相當的不利...

(像我認識一個土耳其的他來唸書是土耳其政府全額贊助的, 台灣政府只提供phD學生的獎學金)

 

於是我過關斬將來到最後, 原本以為一切都沒問題了, 結果突然接到電話,

說學校的director在審閱我的資料, 發現我沒有足夠的研究背景, 所以不肯發給我入學...

當時我真的是傻了, 趕緊連絡我的指導教授去進行關說,好在我的指導教授真的是佛心來的,

為我做了擔保, 今天終於正式拿到入學信...

 

綜合以上, 加拿大的學校真的很難進!!


第一因為學校少,競爭高, 第二入學門檻嚴苛(不管是GPA或是英文成績)

然後個人感覺, 這邊的學校很看中你有沒有經驗, 例如有沒有publication之類的

沒有經驗,GPA再高都很難(我個人GPA過3.3,只有半年研究經驗且無Publication)

 

所以建議大家想要唸外國研究所的...請往美國或是英國發展...

有問題的話可以流言問我

 

以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iGi 的頭像
    GiGi

    G's talk

    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